淺談案例
目錄切換
屈曲牽引床的優缺點(Flexion_Distraction Table)

一般來說,若是我們的頸腰椎有神經壓迫的症狀,到了醫院診所的物理治療部門,我們接受到的常規儀器治療就是頸腰椎牽引、熱敷、電療。
但是常會碰到幾個問題:
(1)例如急性期的患者拉完似乎都會比較痛,而且腰椎牽引似乎無法比較精準的拉開特定哪一節?
(2)另外是如果患者的顳顎關節有問題,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替代傳統的頸椎牽引呢?
(3)孕婦若是因為突然體重暴增造成的小面關節擠壓、或是椎節盤突出,有無徒手治療以外的解決方式呢?
我想這些都是我們物理治療師可以多方面想想的!

   關於屈曲牽引床(Flexion_Distraction Table)
屈曲-牽引床(Flexion-distraction tableu.又稱電動整脊床)是脊醫師們常用的一種設備,它有幾個功能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!

如上圖,患者輕握上方握桿可產生一個對抗力(counter-force),所以當最下面的那片墊子往下擺動時,可以在腰部產生一個屈曲-牽引的動作,使得後縱韌帶(PLL)被拉緊,繼而產生一個向腹側的推力,並且可以增大椎間關節的負壓,這些都是有助於椎間盤的復位。

再者,物理治療師可藉由治療手掌跟放在要復位的下一節脊突上,手指向尾端(例如要拉開L4-5節則放在L5的脊突上)或是掌跟固定上一節的脊突,這樣就可以達到單節精準的目的了!

拉力的時間及速度都可由下方旋扭設定,猶如牽引床的on-off時間。拉力的大小取決於最下面那片的向下擺動幅度。所以它比一般牽引床可提供較為動態且客製化的拉力(如下圖)。


另外,在椎間盤老化脫水的患者來說,它提供的動態拉力猶如幫椎間盤做拉-放動作,所以對於椎間盤的營養供應(nutrition)是有幫助的。如最上一張圖中箭頭所指的地方,他可藉由上面兩片墊子的左右位移,來達成腰椎側彎的目的。甚至還可以藉由最下面那片墊子來來達到腰椎旋轉的方向(如圖)。

所以我們也可以藉由屈曲+側彎+同側旋轉來達成讓對側小面關節打開(open)的目地!反之,若是病人採正面向上的姿勢,就可以藉由伸展+側彎+同側旋轉來達到同側小面關節關閉(close)的目的!
而且我們單純重複性的被動伸展動作,就好像在做Mekenize’s extension exercise一樣,是可以收到將突出的椎間盤歸位的效果。另外一點是,在正面向上的姿勢時,若是在特定節的腰椎下放一小毛巾、或是治療師的拳頭,那就會有該節小面關節向前滑動的效果了(repeated P to A gliding)。
在孕婦的患者中,由於中間那片墊子是可以鬆動讓它下沉的,所以既可收到牽引的目的,而且孕婦的肚子不致於被強力的壓迫著,這是一般的腰牽引床無法做到的。

再者,這種牽引方式不會對顳顎關節造成壓迫力,所以顳顎關節有問題的患者做此項治療是沒有問題的。
最後一項是,它有兩個ㄇ字型的鐵架,上面共有3條綁帶,中間一條是對準脊椎側彎中的頂點(X光片中最突的那一點)做調整,另外上下兩條是當做反抗力的(counter_force),所以在綁上帶子並且擺動的同時,就如同做牽引+側向滑動(distraction+side gliding)的動作。

所以,總結此項設備的優點是:
(1)某些急性期腰痛的患者、孕婦、脊椎側彎、顳顎關節有問題的病人是適用的。
(2)它可以同時達到牽引+關節鬆動術的功用(distraction+P toA gliding)。
(3)它可以在特定某一節上施加治療,這是一般頸腰牽引床無法做到的。
缺點是價格較昂貴,並且需一個治療師全程陪伴。

所以如何取捨這兩項治療儀器,就看各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了!
淺談案例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
  • 服務項目